网站首页  上级精神  交流研讨  基层动态  先进典型  党史微课  工作简报  学习资料  学习感悟  实事实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先进典型>>正文
潜心教书育人 服务区域经济 --记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商务外语系教师 冯婷
2021-03-25 16:23   审核人:

冯婷,女,汉族。教育部重点建设国家级示范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应用韩语专业主任、潍坊市政府门户网站韩文网翻译。作为专业带头人,顾全大局,致力专业发展,全面调动专业团队积极性,牵头获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立项1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立项1项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子项目建设立项1项,参与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立项2项。作为专任教师,认真钻研,潜心教学,服务社会。累计获评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先进个人”11次以及“师德标兵”、教师节“十佳教师”教学工作“十佳教师”“招生工作先进个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近三年主持参与省级教科研项目5项、市厅级教科研项目4项。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常年担任潍坊市政府门户网站韩文网建设、国际风筝会、中日韩产业博览会等大型活动翻译并获潍坊市政府“翻译贡献奖”

坚定理想信念,秉承立德树人

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职业素养。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要求,冯老师认真履行教书育人天职,担当起教师的社会责任。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为人师表,模范遵守社会公德,时刻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积极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时刻以“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准则严格要求自身,以身作则,注重师表风范,言行雅正,为学生做好表率作用。

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思政育人。根据教高〔2020〕3号《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提出的“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课程思政建设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相关要求,冯老师与其专业团队围绕学院价值积累、素质养成、知识传授、技能训练、创新实践“五位一体”育人模式,立足发挥学科优势,培养跨文化国际技能人才,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将“思政育人”贯穿融入应用韩语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确立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较强跨文化思辨能力、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备“中国心、国际眼、全球脑”的“精韩语、通商务、厚素养”的国际技能人才培养目标

外语思政相长,讲好中国故事。根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提出的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求,在外语教学实施进程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考核评价方式,确立了“传中华之美,思格物之道,筑立业之基”韩语专业课程德育目标。外语学习进程中,发现传播中国的自然美、人文美、历史美、礼仪美,实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教育相融合。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培养学生探究事物道理,纠正品德行为,提升跨文化思辨能力。开展职业素养、职业文化、职业规范教育,提升职业能力与就业竞争力,为实习就业奠基础。服务区域经济,进行涉外交流时,冯老师时刻牢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发挥团队优势,助推专业建设

提升团队意识,打造团结队伍。作为专业带头人,冯老师致力专业发展,善于团结协作,智慧发掘教师个人所长,取长补短。遇事迎头上,个人多承担,做出团队表率。营造“团结、平等、宽松、和谐”的人际关系和勤奋向上、共同进步的工作氛围,全面调动专业团队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团队意识,打造团队凝聚力,关键时刻,报团取暖。专业建设至今,先后获批教育部重点建设国家级示范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认定,现为教育部考试中心批准的韩国语能力考试(TOPIK)考点单位。

重视质量工程,助推专业成长。依托学院打造的“线上+线下+职场化”现代职教课程平台建设,冯老师带领专业团队潜心学习研究微视频、动画、思维导图、流程图、关系图等立体化教学资源开发方法和路径,积累课程建设经验,厚积薄发。每逢质量工程建设申报期,放弃节假日休息,舍小家顾大家,与团队教师加班加点进行课程视频录制、资源整理、申报材料撰写与反复修改,最终实现“校级-省级-国家级”课程“建设-申报-立项”的终极目标,并在全国同类院校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先后牵头专业团队申报立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项(到位建设经费10万元),申报立项山东省职业教育第二批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项(到位建设经费5万元)、申报立项山东省职业教育韩国语教学资源库子项目1项(到位建设经费5万元)、牵头专业团队编写出版“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高等教育出版社《高职韩国语阅读教程》1、2册)并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坚持学生为本,潜心教书育人

开展教学改革,夯实业务能力。基于学院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的“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围绕培养“精韩语、通商务、厚素养”的国际技能人才培养目标与“传中华之美,思格物之道,筑立业之基”德育目标,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确立“CBPP,学用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分类培养、分层教学”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改革,开展“互联网+”背景下“职场化+信息化”教学模式改革,创设“虚拟+现实”语言自然学习环境,提高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创新“多元主体、静动结合”过程考核评价机制,调动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未来职业化水平。认真对待教学工作的每个环节,从课程设计、教案撰写到平台建设、课程教学等方面均认真研究、反复推敲,根据学生兴趣、学能进行适时调整。近五年的年度教学工作考核中,冯老师始终位列系部前10%。积极参加教师技能大赛。获潍坊市第十一届、第十三届外语大赛暨日韩语写作大赛一、二等奖。考取职业资格证书,获TOPIK6级、职业韩国语高级资格证书。

注重因材施教,全面培养学生。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专业水平、思想品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组建“思密达韩语专业社团”,组织开展韩语演讲比赛、韩语话剧PK、用韩语讲中国故事、“译彩纷呈”翻译技能展示、韩国四物乐表演等活动。组织开展的多项专业社团活动材料入选学院校史馆。依托专业社团提供的舞台,学生得以锻炼提升。2014年冯老师所指导学生获“建国大学杯”全国韩国语技能大赛口语比赛一等奖。2017年所指导学生获山东省高职高专“外研社杯”韩语技能大赛个人二等奖。2019年所指导的学生徐慧被山东省教育厅认定为“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并被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遴选为外语类专业人才培养典型案例(山东省唯一)。2018年所指导学生获评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之星”。

重视班风建设,打造优秀班级。冯老师深知良好班风的树立对于班级的凝聚力构建、班级学风建设等工作影响深远。入学之初,对学生严要求,多关心,指导学生制定职业生涯规划。活用“三级建制”学生资源,所指导学生内部形成良好的“传帮带”机制。累计担任9个班级400余名学生指导教师,近三年的专业导师工作在部门考核均位名列前茅。所指导的2014级韩语一班,2015级韩语一班先后获推参评山东省高校优秀班集体。20余人出国进行学历提升,所指导学生中,8人获硕士学位,2人获博士学位。

注重干部培养,树立优秀典范。多年的指导教师与学业导师工作中,冯老师深刻领悟到“一批精干的学生干部可以为老师分担近半数工作”,重视发掘班级干部,帮其制定生涯规划,指导其成长。所指导的学生中,6名同学发展为中共党员,7名同学先后担任商务外语系学生会主席、副主席。这些学生干部在部门学生工作开展中,均发挥了较好的垂范与推动作用。

④ 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区域经济

教学科研相长,服务区域经济。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纵横向科研以及社会服务工作。近三年主持参与教育部外语教指委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省部级纵向科研5项、中国职教学会教学改革研究课题、潍坊市软科学研究计划等市厅级科研4项。主持参与校级横向科研8项,主持开发社区课程5项。

发挥专业所长,承担社会义务。2011年至今,担任潍坊市政府门户网站韩文网翻译工作。多次为潍坊市政府、潍坊市外事与侨务办公室、潍坊日报社、潍坊市商务局、潍坊市公安局、潍坊市奎文公证处、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潍部队以及周边企事业单位提供大型展会、中韩贸易洽谈会、中外市长论坛、中韩自贸区谈判、中韩文化交流公演等大型活动的口笔译翻译服务以及韩国语教学培训服务,并被授予“翻译服务贡献奖”“外国友人齐鲁友城行翻译贡献奖”等称号。此外,指导学生服务国际风筝会、中日韩产业博览会、中日韩国际运动会等大型赛会,近五年累计指导学生参与社会服务达300余人次。

不计报酬得失,展示职业素养。参加工作至今,冯老师先后为联合国教科文民间艺术国际组织亚洲区秘书长、韩国利川市长、潍坊市长、韩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以及各企业团体负责人等提供人文交流、经贸洽谈、纺织机电等专门领域的沟通交流以及业务洽谈翻译服务。为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提供翻译服务时,冯老师任劳任怨,不计报酬,将个人视为其团体一员,以提供高质量翻译服务为宗旨,协助外宾接待,多次于清晨四、五点赴青岛国际机场接送机。接到市公安局等工作任务时,由于工作性质特殊,夜里通宵提供翻译服务亦毫无怨言,并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关闭窗口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电话:0536-8187766   邮编:261053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51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