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上级精神  交流研讨  基层动态  先进典型  党史微课  工作简报  学习资料  学习感悟  实事实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先进典型>>正文
栉风沐雨勤耕耘 匠心追梦求卓越——记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信息工程系教师王延亮
2021-06-02 10:29   审核人:

王延亮,男,山东潍坊人,2007年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本科学历,硕士学位,现担任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信息工程系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负责人,承担教学科研和专业指导老师工作。曾多次获得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工作“先进个人”、学院“最美教师”、学院“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在2017年和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赛项中指导学生获得团体一等奖两次,实现了学院在该赛项上五连冠。在从事教育工作的10年中,他一直站在职业教育工作的最前沿,“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他的自律信条,“让每一位学生在我所做的工作中有所收获”是他事业追求的目标。

一、不忘初心,立德树人,锐意进取,自我超越

立德树人,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天职。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地指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者先受教育”,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他始终牢记教师职责使命,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发扬奉献精神,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在自己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团结同事,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在辅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期间,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跟备赛学生在一起,以学校为家。在他多年的教育教学中,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教学业务水平,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工作要求,在日常工作中,他不错过任何一个可以提升自身业务素质的机会,积极参加各种政治学习和活动,积极参加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向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教学名师学习,提升自己的教学科研能力,努力向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迈进。他在提高自身师技、师爱、师责、师品修养的同时,经常对自己的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教育他们做人要自立自强,诚实守信,为人正直。在他指导过的班级里,有多名同学申请了入党积极分子,有多名同学已成为正式合格的优秀共产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在学习的道路上指导他们制定职业发展规划,要求他们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待人要宽厚,做事要有责任心。在生活上要勤劳节俭,努力把他们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生们的良师益友,无私奉献,用爱助学生成长。在教学的同时,他还作为关心和爱护学生的专业指导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传授他们专业技能和知识,同时注重学生职业道德、工作责任心、团队精神、学习能力、表达沟通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教育。新学期开始,他会帮助学生进行职业规划,明确学习目标,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使学生在校期间就对以后的工作有了深刻的了解。课余时间他经常去宿舍查看,跟学生谈心,了解学生们的生活、学习情况,通过与学生心灵的沟通,建立起了非常融洽的师生关系,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在日常生活中他也经常默默无闻的关心、帮忙需要帮忙的人,曾多次给需要帮助的人进行捐款,获得“爱心大使”的称号,利用假期走访系部贫困生,关爱他们的生活、学业情况,给予应有的帮助,是学生受欢迎的老师。平时空余时间他也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走访帮助农村家庭困难的儿童,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二、尽职尽责,积极投身教研教改,广泛参与专业建设

探索教学模式,评价方式,引领课程改革。作为高职院校的专业教师,他始终潜心教研,不断创新,认真研究三教改革,研究新课程标准,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学习习惯,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2020年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重要的是“学”,他对高职教师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了深入研究,创新出“在线课堂+在线直播”混合式教学模式,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同时依托学院的在线教学云平台,将传统的教学评价模式创新为多元化评价机制,提高了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为了上好每次课,他都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努力钻研教材,了解学生特点,做大量的课前准备工作,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资源,同时引入企业资源,结合虚拟仿真技术,实施“线上”(教学平台+专业虚拟仿真实训平台)、“线下”(分组讨论、作业及评价)、“职场化”(企业项目载体、行业企业标准)混合教学模式。课堂上他给学生畅所欲言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而他自己则作为循循善诱的引导者,做好学生的学习合作伙伴,这样使学生们的学习效果事半功倍,提高了学生的动手实操能力。在教育学生上,他非常注重培优扶差,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他总是给予特殊的照顾,在课堂上多提问,多巡视,多辅导,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的表扬,课后经常找他们谈心,使他们树立了学好的信心,激发了他们学习的兴趣。得到了学生的信任之后,通过了解学生的精神世界,及时给予他们正确指导和帮助,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使他们健康成长。

人才培养带领专业建设。教研活动是载体,课程改革、项目化教学教研是先导。作为物联网专业负责人,他带领团队老师从教研活动中积极探索,通过参加各种教学观摩课、示范课、优质课,精品课等教学活动,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用于教学实践中,努力认真向优秀教师学习,来提高整个团队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物联网专业团队在各位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多个级别赛项的优异成绩。其中团队成员李存伟老师指导学生参加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三等奖,杨磊、杜元胜老师获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翟凯丽老师获得了山东省第七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在发展专业建设的同时,并注重专业社团建设,社团主要活动是组织专业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类大赛、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创新制作类大赛,为大学生的在校生活提供了更好的锻炼学习的机会,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和动手制作的机会。杨磊老师和杜元胜老师指导的智慧物联社团,获得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科技社团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社团成员伊现恩、孙志浩、王杨等同学获第十三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他带领专业申报了第四批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移动应用开发和物联网场景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立项,通过1+X证书引领教学改革,来更好地推进专业建设和发展。

积极参加社会科研服务。近年来,他曾主持和参与过多个校级、市级、省级、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研究,到账经费60余万元,参与了学院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山东省、国家教学成果奖的申报以及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子项目等重大质量工程项目。其中自主开发的《基于校园一卡通的电控自助缴费系统》项目解决了学院师生公寓用电缴费难的问题,同时给财务的收费结算提供了便捷。与解放军某军合作的《通用装备保障训练平台》项目,得到了军区领导的好评。参与编写《JSP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Web前端开发》等多部教材。参与的《高职电子信息大类专业“平台+方向+项目实战”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获得2018年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参加的《潍坊高新区智慧社区云平台》项目获得山东省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参与的《高职电子信息职业技能培养的实践教学研究-“大智移云”背景下教学改革》项目获得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图2 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

三、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积极参加继续教育

为了提高自身的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时刻都在给自己充电,加强自身学习,2015年参加了联想双师型师资培养,进行了为期半年的理论和企业实践学习。积极参加各项省培、国培课程培训,利用课余时间参与企业实践,通过以上的学习和培训,提升了自身理论水平和专业技术能力,深入企业了解人才培养需求及岗位能力要求,为教学工作能力的持续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一等奖5次。期中2017年和2018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校技能大赛“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山东省选拔赛第一名。2017年和2018年指导学生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赛项,连续两年获得全国一等奖,并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实现了学院在该赛项上五连冠的好成绩。2018年和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获得一等奖,并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备赛的过程充满了艰辛与挑战,这即是对学生素质的能力的考察,更是对老师教学水平以及教学质量的检验。针对竞赛考核要点,他组建团队共同制定培训方案,并按照计划有序训练,除了上课时间他都会陪备赛学生们在一起,研究竞赛内容,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进行高强度、规范化、实战型的模拟训练,培养出了好多优秀学生,期中有的学生参加了工作年薪几十万,有的选择专升本考入了理想的学府继续深造,有的学生考入了学校成为了一名老师,教书育人。

俗话说:在其位、务其职、思其政。作为专业指导教师,他时刻要求自己做到正确定位,牢固树立两种意识,努力做好领导的助手,“上情下达”,“下情上晓”,起到了桥梁沟通作用。在工作中能以求真务实的态度,顾全大局,融合群体,在部门领导的指导下,能做好各项教学科研工作,使工作更有计划性、针对性、实效性,并注意总结教学过程中各方面的经验,跟同事们分享,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

总之,作为一名教师,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履行教师的职责,回首过去,有付出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在教育这块责任田里辛勤地耕耘,默默地奉献,他坚信:“只要真情付出,用心教学,就会有丰厚的回报!”。作为一名平凡的人民教师,他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是多么重,要走的路多么远,他愿在教师们的监督、关心、帮助下,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一份力量,力争佳绩,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学习型”+“专业型”的教育教学工作者。他将继续凭借毅力与智慧,以积极的工作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精湛的业务水平,争取将各项工作开展得更好,在教育这方平凡而神圣的舞台上努力追寻、前行。

关闭窗口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电话:0536-8187766   邮编:261053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51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