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上级精神  交流研讨  基层动态  先进典型  党史微课  工作简报  学习资料  学习感悟  实事实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先进典型>>正文
心怀职教梦 发挥专长育齐鲁职教新人 ——记山东科技职业学院艺术传媒系教师杜艳艳
2021-06-02 10:33  

杜艳艳,女,山东临朐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2012年7月毕业于东北大学,同年到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工作。获国际职业培训师认证、界面设计1+X培训讲师认证,获第十五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等教学奖项4项,获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二等奖等专业奖项22项,指导学生获第七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一等奖等设计奖项数项,多次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参编规划教材1部,公开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参与省市级科研项目9项,主持、参与国家职业院校教学资源库子项目课程建设3门。获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最美教师”、“品牌培训师”、年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坚定立场树信念,廉洁自律做表率

强化自身政治素养。杜艳艳教师坚持把学习作为第一需要和终身任务,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中,她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和学校号召,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大局观主动投入抗战,争做志愿者,发挥专业特长指导学生设计抗疫海报,用专业设计鼓舞民心,扫清疫情阴霾,受到一致好评。

塑造廉洁自律品质。杜艳艳老师积极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始终保持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一点一滴,一步一个脚印地履行着一个教师的神圣职责。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工作的九年里,数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廉洁自律、无私奉献,全面关注学生的成长成才,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积极帮助和关心青年教师的发展,充分展现了一名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高尚品质。

二、忠诚党的教育,全心投身齐鲁职教

树立人生职教梦想。杜艳艳老师在大学时期,积极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担任艺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期间,一边认真完成专业学习,一边积极参与党的工作,在一次研究生党员服务职教课堂的活动中,被职业教育的教学氛围深深吸引,从此树立从事职教事业的梦想。2012年7月作为辽宁省优秀毕业研究生的她回到家乡,毅然投身于党的职教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当初的梦想。

踏实走好职教之路。参加工作后,她一直默默耕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先后从事学校教育技术培训及服务工作和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工作。在教育技术工作上,主讲完成教师慕课开发技巧之—手写板、字幕制作专题培训、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现代职教课程培训、行政兼课教师教学能力考核辅导培训等师资培训多项;积极参与并完成示范院校建设五周年成果展设计工作、示范校验收版式设计等学院重大项目工作。在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上,先后承担设计构成、设计软件基础、CI设计等11门专业课程的主讲任务,积极参加教学研究。为教好每一个学生,她从不忽视每一节课,为准备一节课查阅大量资料,细致备课常常到深夜,多少个夜晚当别人熟睡之时她仍在灯下苦读文献。由于长期伏案工作,她的颈椎和腰椎都受到损伤,而她甘于奉献,从不叫苦喊累,无怨无悔。

三、弘扬师德塑情操,践行思政树品牌

怀仁爱之心,育时代新人。她始终坚信“没有爱的教育不能称之为教育。”在课堂教学时充满激情,用欣赏的目光去关注学生的每一个闪光点。在生活上对学生无微不至,用自己温暖的心去关爱每个学生,用宽容的心去对待学生的每一个小过失,引导学生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学会“要做事先做人”。积极传播正能量,她善于利用课堂为学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分析国际国内设计思维,在品牌设计课程的讲授中通过对国有品牌的了解,让学生增强文化自信,热爱本土品牌及文化。

怀职教强国梦想,育齐鲁工匠人才。在担任专业负责人期间,她积极组织专业师生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和技能大赛,其中包括指导参加第七届、第八届和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在参赛初期因对大赛标准不够清晰,她和学生多沟通交流,对参赛设计作品风格定位和设计要求等仔细讲解、认真分析,在最后的参赛投稿时反复修改指导、数易其稿,最终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在该项赛事中获一等奖8项、二等奖20余项,她本人也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除此之外,在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山东省第五届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等各类国家和省级比赛,获奖数项。她指导的2018级数媒设计专业1班中5位同学成功入选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并顺利通过认定。

四、厚实科研能力,服务地区建设

科研项目促发展。为了更好的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间艺术,丰富教学资源与平台,杜艳艳老师积极参与申报山东省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的建设,通过省级教研项目《齐鲁守艺人传统民艺传承创新平台》的研究,于数媒设计专业课程中创新融入民艺传承元素,与专业师生一同践行传统民艺的传承创新。同时参与省重点资助教改项目《基于齐鲁民艺传承创新平台的高职数字媒体专业群非遗文化育人体系构建研究与实践》的研究,通过专业实践探索创新专业群育人体系。作为专业双师型教师,杜艳艳老师积极主持、参与横向科研项目,项目累计到位经费27.8万元。

企业项目引课堂。为更好的让学生了解行业需求,提升学生设计能力,杜艳艳老师将企业真实项目引入专业课堂,通过课上学习实践,完成项目任务,其中她与学生共同完成的横向科研项目《商业展会中企业品牌视觉设计研究》,将展会设计项目引入课堂,通过展示设计课程项目实战环节完成项目任务,提升了学生实战能力,到位经费1.2万元。在小项目中锻炼提升,在实战中应用理论所学。

1+X证书培训展能力。积极响应《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启动本专业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杜艳艳老师牵头组织数媒设计专业及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信息系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联合申报1+X界面设计职业技能证书试点,并顺利申报考核站点。在证书培训上,积极推行课证融合,组织教师参与证书认证培训,考取认证讲师,并将培训内容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设计中,培训成果好。专业学生参与人数90人,均按照申报人数完成考试,通过率99%。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借鉴国际职业教育培训普遍做法,制订工作方案和具体管理办法,发挥好学历证书作用同时,夯实学生可持续发展基础,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展学生就业创业本领。

资源库建设献社会。按照“国家急需、全国一流、面向专业”的要求,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支柱产业,聚焦技术技能人才紧缺的职业领域,杜艳艳老师参与由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的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教学资源库建设,主持子项目课程《标识概念设计》的建设;参与由广东轻工职业学院牵头的广告设计与制作教学资源库建设,参与子项目课程《字体与版式设计》及《版式设计实训》建设开发,并参与《字体与版式设计》MOOC课程开发,现已上线完成2次开课;参编高职艺术设计类专业规划教材一部。通过参与资源库建设,提升专业团队教学信息化水平,带动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变革,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专业技术技能人才。

社区教育获好评。杜艳艳老师响应国家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号召,从教初期,便在潍坊市老年大学担任信息系兼职教师,负责图形图像处理班的授课任务,率先使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方法,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执教班级的老年同学,在省市级摄影大赛、设计大赛中屡获佳绩。在此期间杜老师与老年朋友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们都亲切的喊她“艳艳老师”。此外,杜艳艳老师积极投身社区教育在线课程研发,她开发的《数码摄影后期制作》课程获评2017年“山东终身学习在线资源库”优秀课程、《CamtasiaStudio屏幕录像编辑软件实用技巧》课程获评“山东省2020年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

专业服务社会化。作为职教老师,杜艳艳老师多次参与潍坊市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公务员自主选学专题培训工作,颇受好评。她还利用课余时间,协同专业团队,为各类机构进行信息技术、办公软件、艺术设计等方面的专题培训多场,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此外,也积极参与省市学校的重大项目设计服务,例如山东省齐鲁工匠后备人才认证证书的设计;学院录取通知书的设计等服务。

不断学习更自强。杜艳艳老师以“一日不学,犹如落队之雁”为座右铭, 积极参与德国职业教育教学管理及教学方法培训,多次参与山东省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并获得合格证书,参与全省教师职业化培训能力提升培训,并取得国际职业培训师认证证书,参加双元教育/网融创业/智博教育联合举办的高级师资认证,获得认证证书,参加双元教育虚拟现实开发培训,获得虚拟现实开发初级认证讲师。还积极参与教师能力大赛,获得山东省第五届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教师组三等奖、获第七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等。

五、专注育人立根本,培养学生促成才

甘做学生学历提升铺路石。为全面兼顾专业学生学历提升,杜艳艳老师在指导学生参加普通专升本考试的同时,根据不同学生诉求,与系部分管培训工作科长一同组织学生成立自考本科助学班,负责助学班教学培训等工作,利用节假日及晚自习时间辅导学生本科课程学习,助力学生学历提升,目前累积培训课时数451课时,并指导自考学生顺利完成毕业答辩。

促鲁台合作,提升专业办学水平。杜艳艳老师积极响应学院开展专业合作办学工作要求,主笔完成学校与台湾环球科技大学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鲁台合作办学项目的申报材料撰写工作,在答辩前不舍昼夜修改答辩材料及汇报课件,最后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合作项目顺利通过教育厅答辩,并成功获得教育厅审批和教育部备案,助力提升专业培养水平。

她,就是这样一名普通的职业高校教师,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轰轰烈烈的伟业,却是那么朴实无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激励了很多很多人;她,把职教事业看作是一种过程,一种追求,在日常工作中默默地践行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在精神生命的追求中创造着自己,也创造着别人。

关闭窗口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电话:0536-8187766   邮编:261053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51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