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上级精神  交流研讨  基层动态  先进典型  党史微课  工作简报  学习资料  学习感悟  实事实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先进典型>>正文
青春榜样——优秀学生党员风采录孙文财
2021-07-09 11:15   审核人:

孙文财,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99年10月出生,山东济南章丘人,2018年9月进入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学习,担任2018级电气自动化技术一班班长。现任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曾任校学生会主席,山东省学生联合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正式代表。

一、坚定理想信念,做青年思想引领者

该同志思想觉悟高,能够深刻认识“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刚入学作为共青团员的他,便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认真学习党的先进思想,主动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协助老师开展好理想信念教育,创新“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交流会议3场,组织学生会骨干人员参加党员“双报到”活动5次。

坚持党建带团建,孙文财同志主动参与党员工作站、团学干部工作站建设,积极打造新的团学工作阵地。利用“五四”“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党团课宣讲活动。2019年至2020年共组织学习“团十八大会议精神”等团课16次;2020年9月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团校组织主持召开学院学习学联二十七大精神报告会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第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贺信精神;2019、2020年带头协助学院团委组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团队3支、院系级重点团队198支,开展乡村振兴、追寻红色足迹、科技支农帮扶等项目,协助建立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社区志愿服务实践基地15处。2019年10月参加第二十七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活动志愿者并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2020年参加志愿服务50余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30余小时。该同志在助力和推动了学院“青春护航 爱播四方”志愿服务项目,入选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等14部门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二、贡献青春力量,做疫情防控奉献者

2020年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该同志“疫”无反顾,向险而行,假期期间通过电话询问、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协助摸排户籍地所在辖区内村民基本情况,并配合村“两委”搭建疫情防控应急设施,收集整理疫情信息材料,发出“抗疫有我,一起行动”的口号,带动同龄人参与抗“疫”行动,动员亲朋好友主动捐款捐物,尽自己所能,制止造谣、传谣,粉碎不实谣言,增强了广大村民抗疫信心,为守护家乡安全和疫情防护做出了极大贡献。

开学后他积极参与学院疫情防控,用心用情为同学服务,不顾危险,主动担当,在学生公寓门口参与值班,为进出公寓同学测量体温,定期巡查宿舍同学健康状况,组织全院学生每天进行健康打卡,协助学院学生工作处建立全院学生健康台账。疫情期间通过“山科共青团”微信公众号推送抗疫网文150余篇,为打赢疫情防卫战注入了青春力量。2020年7月孙文财同志被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学生联合会、山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评为“山东省青春贡献奖”。

三、聚焦主责主业,做身边同学榜样者

聚焦主责主业,不忘学习根本。该同志入学以来,在提高综合素质的同时,不忘学习主业,学习勤奋,专业课成绩、综合测评成绩均列专业前茅,并积极帮扶困难同学,主动为同学答疑解惑。2019年9月成立班级互助小组,极大改善了班级学风建设情况,增强了广大同学学习热情,激发了广大同学乐于助人的高尚行为。

该同志利用课余时间请教老师问题并与同学们通过班级互助小组交流的方式,展开学习讨论,对于专业知识难点,主动邀请系部专业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在2019年10月孙文财所带领的团队项目荣获第十四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孙文财同志在2019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

四、围绕学院发展,做服务同学担当者

围绕学院发展,主动服务同学,孙文财同志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积极了解同学诉求,发挥学校和同学间桥梁纽带作用,热心帮扶身边困难同学,通过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征集制度,广泛征求同学意见建议,以解决同学根本性、迫切性需求为根本。2019年12月至2020年12月直接与学院相关部门交流解决相关问题33件,极大提升了同学对于学院服务的满意度。2021年1月26日孙文财同志被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邀请作为2020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专家评审会评委。

孙文财同志在担任校学生会主席期间,共开展校级活动10余场,对于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社团兴趣发展,提出了自己独特的看法,丰富了同学大学校园生活。特别是疫情期间开展的“防疫生活志”系列活动,深受学院老师、同学们的关注。一年间孙文财同志不断发扬学生会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坚决从严治会,“刀刃向内”的推进学生会改革,极大改善了校学生会精神面貌,树立起了清新阳光的组织形象,广大学生会工作人员争做“风清气正,服务青年”的优秀工作人员。

在2020年8月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学生会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上作为全国1423所高职(专科)院校唯一代表,入选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届委员会主席团团体单位,孙文财同志也通过组织推荐、笔试、面试层层选拔,作为全国1100余万高职高专学子的唯一代表,担任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积极为广大高职院校学子发声,服务于学院“双高计划”建设,更好地带领山科青年学子为建设国内领先、国际知名,智能制造特色鲜明的职业技术大学而努力奋斗,积极引导广大同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孙文财参加第十四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

孙文财在共青团中央驻会工作

孙文财作为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学生会代表参加全国学联二十七大



关闭窗口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电话:0536-8187766   邮编:261053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51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