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上级精神  交流研讨  基层动态  先进典型  党史微课  工作简报  学习资料  学习感悟  实事实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先进典型>>正文
青春榜样——优秀学生党员风采录李海鹏
2021-07-09 11:24  

不忘山科育人初心 接续奋斗勇担使命

李海鹏,男,23岁,201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9年7月毕业于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机械工程系,曾担任山东科技职业学院2017届学生会组织部副部长,机械工程系学生会团总支副书记。2020年毕业于山东大学自考本科工程管理专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荣誉有:2017年5月,在学院首届“读书节”——读书立志成才演讲比赛中获一等奖;2018年4月授予潍坊市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2018年5月,在全国第八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山东赛区获二等奖;2018年9月荣获国家奖学金;2017年10月,被评为山东省和潍坊市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生;2019年6月获得“山东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一、与时俱进,做时代青年

在校期间,他认真学习国家方针政策,积极掌握时事动态,踊跃参加院系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思想和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通过参加学院及系部组织的党课教育,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使命担当,并严格按一名共产党员要求自己。

2018年12月,经过不懈努力,他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之后,他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并将该思想融入到自己的工作实践之中。任职学生干部期间,他参与编写了机械工程系“十牢记十热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纲及具体实施方案,坚持以“十牢记十热爱”作为活动开展的主线,组织了一系列利于青年育人发展,益于青年成长成才的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新时代主旋律。

二、立足实践,做优秀青年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山科“教学研一体” “职场化育人” 的教学模式。大一时,李海鹏身为校园媒体的一名记者,见证了学院从运动会到科技文化艺术节的成功举办,从“两基地一学院”揭牌到全国优质高职院校的创建……他用相机和笔杆子把这些都记录了下来,那一年他被评为学院“优秀校园媒体工作者”。

从那时起,他热爱上了写作,并逐渐养成了扎根基层,挖掘写作素材的习惯,为当时机械工程系正在创建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凝聚基层力量,为提升系部特色支教品牌积极贡献青春力量,助推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取得实效,形成长效。

正是这股劲,让他深知志愿服务与成长平台的重要性。或许与社会实践结缘,是从向人们传递公益环保理念的一次志愿服务开始,变卖饮料瓶和闲置书籍,给西部远方从未走出大山的孩子们带去知识和希望。

大学里,李海鹏和系部广大学生的脚步从未停歇。依稀记得在潍坊市临朐县蒋峪镇刘家营小学的一次实践活动,与当地几十名留守儿童一起面对生活的不易,在为期几天的时间里,和孩子们一起学习生活,联系学院老师,为改善留守儿童的校舍积极争取条件,给每个孩子带去了书包、文具和生活用品。越来越多的经历,更加坚定了他投身社会实践跟党走的信心。

高起点构筑以“大学生志愿服务”和“三下乡社会实践”为内涵的实践育人模式、积极动员系部同学参与爱心公益和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对接党员服务中心服务老党员等等,这便是他为志愿服务做出的的贡献,每次看到同学们在活动中通过聆听老党员讲红色故事,在志愿服务中接受红色教育的场景,他总会欣慰的感受到,这么做值了。

疫情发生后第二天,他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献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决服从社区居委会安排,及时对业主做好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等工作,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一线、挺身前沿,利用线上方式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疫情中,投身到物流配送、运行保障、群防群控等任务中,和大家携手筑起了防疫的坚强“堡垒”。

因为志愿服务,使李海鹏拥有了公益活动发起人、志愿服务领头人和支教老师等新身份,是社会实践淬炼了他了解社会、增长才干、锻炼毅力、增强社会责任感的思想和灵魂。他的优秀在于,立足社会实践活动,致力于开阔当代大学生的知识与眼界,并在志愿服务中不断发挥自己的写作专长,团结带领广大团员投身于社会实践,在大学生集体中营造了培育和践行志愿服务活动的浓厚氛围。

三、接续奋斗,做有为青年

后来,怀揣着一种对社会实践的梦想和服务社会的憧憬,李海鹏在毕业后的时间里,一直不断努力着。如今他已进入到坊子区残联工作,在每次残疾人走访活动中,他总会想起那些年在山科为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所做的一切。

在残疾人家中详细了解困难残疾人家庭主要情况,看看是不是需要改造、有没有安装无障碍设施等;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做好主题党日、残疾人慰问、白内障复明工程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将学校积累的财富运用到工作之中,与党员同事探索新形势下养老助残、康医养结合、辅助性就业融合发展的工作格局,这便是他工作的日常。

党史学习教育已经吹响号角,新征程已经开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将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成果运用在残联工作的伟大实践中,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更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今后的工作中,他定将不忘山科育人初心,秉持为民服务情怀,凝聚基层奋进力量,以有为青年的“赶考精神”,书写更新更美的时代篇章。

2019年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毕业典礼上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

在庆祝人民海军建军70周年活动上留影



关闭窗口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电话:0536-8187766   邮编:261053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51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