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上级精神  交流研讨  基层动态  先进典型  党史微课  工作简报  学习资料  学习感悟  实事实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事实办>>正文
【学史力行践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2022-01-18 17:54 刘伟冬  组织部(党校)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院党委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院改革发展稳定、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认真抓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一项项制度政策接连出台、一桩桩好事实事落地生根,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统筹谋划,建立机制。学院党委围绕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强化对实践活动的顶层设计,聚焦广大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载体,4月16日,学院专门印发了《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党委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推进,为实践活动提供组织、制度上的保障。

广泛调研,摸清实情。学院把“抓调研、破难题”贯穿始终,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党委书记带头开展联系师生“大走访”、民生问题“大排查”、服务师生“大提升”活动,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各部门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网上征集等方式,找准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针对性提出排忧解难的具体举措,努力把好事实事办到师生心坎上。先后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170余次,谈心谈话3000余人次,收集各类重难点问题300余件,以“十事实办”活动为依托,建立办实事清单,实行台账销号式管理,做到台账清楚、责任清楚、结果清楚。

担当作为,办理实事。学院坚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注重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和体制机制建设。先后出台《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经费管理办法(试行)》《职工子女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报销办法》等111项制度文件,开发设立“校园随手拍”网上报修系统,实现“有呼必应”“一呼即应”,为全体教职工办理了互助保障金,举办网络招聘会,为学生提供优质就业服务,开展校园网络安全及网络基础设施专项整治等活动,环湖道路打通工程顺利完工、总面积6.8万平方米的教学楼和学生公寓楼完成主体验收、建成智慧教室、教学资源制作中心、5G网络等新基建项目、校园绿化改造,供暖管道优化,充电桩安装等一批暖人心、聚民心的项目工程,既解决了一批影响学院长远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又解决了一系列关系师生切实利益的民生事。

校内校外,多方联动。一是扎实开展干部联系包靠企业和重点项目活动。先后与昌乐县营丘镇等52家企业进行现场对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需求,帮助企业(项目)办实事解难题,服务企业发展。二是务实推进党员“双报到”活动内容与形式创新。细化共驻共建内容,做实“三张清单”,12个报到小组开展100余次“双报到”活动,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三是深入开展青年学子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成立院级重点实践团队12支,活动覆盖30余个县市区。开展助力第38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等300余项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青年学子在志愿服务实践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建立机制,务求长效。学院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在梳理总结第一批办实事清单的基础上,研究建立“第二批”办实事项目清单。实施学校党委班子成员联系教学系部、联系基层党支部等联系工作制度,实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青年教师制度、中层领导干部联系班级等制度,建立起多层级全覆盖的党员干部联系师生群众工作机制。持续推动与村(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常态化开展好党员“双报到”、志愿服务、主题党日等形式多样的配合活动,初步构建起了“我为师生办实事”长效机制。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标对表广大师生的期待抓整改,进一步推动实践活动向深度推进、向广度拓展,确保惠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立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为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强大力量。





(撰稿:刘伟冬;审核:冀彦超)

关闭窗口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电话:0536-8187766   邮编:261053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51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