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上级精神  交流研讨  基层动态  先进典型  党史微课  工作简报  学习资料  学习感悟  实事实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事实办>>正文
【学史力行践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报道之一:以高效信息化助力“办实事”提质增效
2022-02-14 16:00 刘伟冬  组织部(党校)

学院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将智慧校园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努力实现“服务效率最优、师生体验最优”,广大师生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切实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学院先后获评国家职业院校数字校园样板校、山东省首批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山东省智慧教育示范校建设单位。

互联互通,构建校园智慧大脑。学院以国家教育数据标准为基础,结合现实工作需求,在数据治理平台基础上,经过论证评审等环节,建成了一套符合学校实际的数据标准,并利用开源hadoop大数据架构,构建了全校的大数据业务库,借助可视化分析技术,可对全校业务进行分析展示,形成业务主题展板,实现数据的可视化。通过数据的互联互通,着力构建校园数据平台,逐步消除校园信息孤岛,全力赋能校园智慧大脑建设。

效能提升,线上办理成主流学院全面规划建成了一站式网上办事大厅平台,平台架构完善、功能齐全、方便拓展,进一步夯实了学院信息化基础。目前校园所有线上业务统一认证入口,开发了100多项业务流程,累计完成了53528条业务线上审批,4679条通知公告发布,726条公文发布。建成13个主题数据库,校园大数据平台目前数据量超7亿条,每日数据更新约500万条,实现了从“线下跑”到“线上办”,实打实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更为便捷、广泛、高效、贴心的一站式服务,为下一步业务精准预警和校园智能化管理奠定了基础。

人才为重,服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注重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在立足区域产业需求的基础上,2021年对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实施了5G+WiFi6室内分布建设,投资2400万将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入到软件技术、服装设计与工艺和机械制造与自动化重点专业群建设中,分别建设纺织服装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人工智能综合性实验室、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三个信息化与专业融合项目,更好的培养适应智能化时代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提升服务,深化智慧教育环境建设。为推进信息化教学和管理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现代化治理能力,学院创新信息化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服务教学与管理的融合发展。先后建设了拥有10个节点400T存储的校园超融合服务平台,搭建校园私有云,为教学平台和管理系统提供了可靠的硬件支撑,解决了大规模同时在线学习并发量支撑不足等问题。实施5G网络建设工程,支撑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新型教学,将智能产线引入教学,利用虚拟仿真技术,开发虚实结合的新型实训项目,提高了学生动手参与的兴趣,增强了操作能力。

学院以打造智慧教育平台为基础,以数字化赋能管理服务模式的创新转型和教育教学的现代化发展,有效推进了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撰稿:刘伟冬;审核:冀彦超)

关闭窗口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电话:0536-8187766   邮编:261053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51535号